研討會/講座
10月跨領域學習講座 
從礦業抗爭到咖啡科技,馬武督的地方創生進行式

日治時期被發掘坐擁豐富石灰礦的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在民國43年亞洲水泥公司成立且採用機械化採礦後,當地居民倚賴礦業維生,卻也承受著炸山帶來的土石流滅村風險。經過當地居民多年抗爭,終於在今(2022)年初廢止了業者的礦業權並停止開發規劃。

科技人宋明光社長2021年成立的「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匯聚了34位成員,從種植近百棵咖啡樹推廣至今一萬多棵,透過同樣是科技背景出身的井井咖啡陳璽文輔導,在今年7月,馬武督的咖啡豆在北台灣精品咖啡評鑑上入選為「北台灣精品蒐藏豆」。

合作社並不止步於此,將於今年採收時期進一步導入電子鼻發酵桶,盼透過科技輔助發酵,追求更卓越的精品成績,使咖啡成為馬武督的代名詞之一。

在這場演講中,我們聽的不是礦業終結的故事,也不是如何種出好咖啡,而是一群生活在馬武督的人們,為了守護家園,從抗爭到共創的過程;此外,我們也將看到科技落地的實例,如何解決場域需求、帶來正面效益。

▌2022跨領域學習講座|從礦業抗爭到咖啡科技,馬武督的地方創生進行式   ▌
10/20(四)18:30~20:00,歡迎你一起來談地方創生、說科技、聊咖啡~
﹏﹏﹏﹏﹏﹏﹏﹏﹏﹏﹏﹏﹏﹏﹏﹏​

☕ 時間:2022年10月20日(四)18:30~20:00 (18:00開始報到)
☕ 地點:園區公會會本部二樓203會議室(新竹市科學園區展業一路2號2樓)
☕ 講者:宋明光 社長 | 馬武督咖啡生產合作社
☕ 活動報名:https://reurl.cc/V1A8nb
﹏﹏﹏﹏﹏﹏﹏﹏﹏﹏﹏﹏﹏﹏﹏﹏​

主辦單位|欽泰講座-TechTHY預見科技桃花源計畫
協辦單位|國科會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預見科技桃花源團隊、中國工程師學會新竹分會、工研院院友會、新竹科技產業服務協會、國研院、外貿協會新竹辦事處、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台灣科學工業園區同業公會
 
📌 報名後,我們將於講座前一天發信提醒活動,謝謝您的參與。
Table
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