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對象

各位會員,大家好,

IC電子報專欄有篇關於 CD vs. 現場音樂會的文章,轉貼給有興趣的朋友們閱讀。


另分享關於音樂的廣播節目:

每週日23:00《NSO Live 雲端音樂廳》,由知名樂評焦元溥帶領聽眾重回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現場實況,感受每場精湛的演出;緊接著還有《國際音樂廳-德國之聲》,您可聽見來自德國各地音樂會的名家現場。

週四 21:45於《百珊Fun音樂》節目,主持人柳百珊帶您聆賞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CMS的音樂會,帶您走進一流室內音樂會演出現場。  

歡於有興趣的會員朋友們一起聆聽分享。

訊息分享:黃方亭  博士

CD vs. 現場音樂會?

CD vs. 現場音樂會?

聽古典音樂的你,喜歡在家聽CD,還是走進音樂廳欣賞現場演出呢?有人主張聽音樂不需花錢進音樂廳,因為音響很方便,音質又好。萬一進了音樂廳效果不好、演奏家或樂團表現失常,不就自找罪受嗎?隨著科技便利,現代樂迷多了許多聆賞音樂的管道。沒錯,在家裡聽CD或黑膠,不會有意外閃失,但也失去了許多樂趣。因為在家聽音樂,是一種獨享、個人行為,但進音樂廳很多時候是跟好友親人一同前往,在音樂中共同感受體驗,是一種共享的感受。此外,即便同一份樂譜,經過不同音樂家解讀,就會演奏出截然不同的風貌。樂章中的幽微變化,加上音樂廳音響效果的渲染,都能讓聽眾在分秒的轉折間為之起伏。俄國大提琴家顧德曼(Natalia Gutman)曾說過:「錄音可以很完美,但那是經過修飾而來的。」何況,有時最完美的不一定是最感人的。還記得前幾年欣賞顧德曼演奏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在第十多排的位子,還是可以聽到她演奏時的呼吸聲,看到她演奏的神情,臉上微微滲出汗水,她的運弓有時纖細、有時富侵略性……這些畫面與樂音同時深印腦海,至今難忘,這是聽現場最珍貴之處。為了協助您輕鬆走進音樂廳,IC之音推出三個節目,還原最精彩的音樂會現場,讓您累積經驗,不再害怕。每週日23:00《NSO Live 雲端音樂廳》,由知名樂評焦元溥帶領聽眾重回國家交響樂團音樂會現場實況,感受每場精湛的演出;緊接著還有《國際音樂廳-德國之聲》,您可聽見來自德國各地音樂會的名家現場。週四 21:45於《百珊Fun音樂》節目,主持人柳百珊帶您聆賞林肯中心室內樂協會CMS的音樂會,帶您走進一流室內音樂會演出現場。邀請您跨出嘗試的第一步,感受不隨時光而逝的永恆之美。

ic電子報專欄  資料來源:http://www.ic975.com/ePaper/View.php?id=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