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物聯技術為智慧家庭應用發展關鍵

2015/04/13-DIGITIMES企劃  
 

不管是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或智慧家庭,物聯網技術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物聯網的發展腳步,卻因為欠缺統一標準,導致各廠商的物聯網裝置不能互通,無法進行跨品牌跨接,導致市場發展裹足不前。 

物聯網標準不一的現象,如果是發生在智慧製造或智慧交通等工商業應用,由於應用環境較為封閉,除了採購範圍可能因此受限外,克服產品相容性及應用介面複雜化的問題機會較大,但如果是產品品項及品牌交錯複雜,使用者程度落差更大的智慧家庭市場,物聯網標準不一的問題,恐怕將會成為智慧家庭市場成長的最大阻力。
 
物聯網聯盟推動智慧家庭市場

所幸物聯網標準目前已經漸漸成形,未來可望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新氣象。如以三星、英特爾為首的開放互連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與由奇異、思科、IBM主導的工業物聯網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在2015年初就宣布將共組物聯網聯盟陣線,透過資訊共享加快物聯網通用標準制定的時程,物聯網系統的建置過程也可望因此簡化。

IIC聯盟執行董事 Richard Soley指出,兩家務聯網聯盟將建立策略聯絡協議 (Strategic Liaison Agreement),未來雙方將透過技術合作與資訊分享以發揮互補作用。OIC 聯盟副總裁 Imad Sousou 也表示,上述協議將能夠保證其他聯盟的規範與IoTivity等相關的物聯網開源計劃的相容性。

除了OIC與IIC聯盟外,目前主要推動的物聯網聯盟,還包括由Qualcomm為主導的AllSeen聯盟,採用AllJoyn開源架構做為物聯網通用產品標準,自2013年底成立後,成員數迄今已攀升至超過120家。

如物聯智慧透過Kalay與AllJoyn兩個平台的整合,使家庭警報系統與可視門鈴、網路攝影機等設備連結,當訪客按鈴或攝影機偵測到移動物體時,系統即可發送推播訊息至手機、數位機上盒及電視螢幕,使用者不論是在家中或外出,都可從手機或電視上確認看到來訪者動態影像並展開雙向對話;同時也可選擇將影像錄影儲存至私有雲端空間,可隨時回放又能保護個人資料免於暴露於公有雲的風險。

但不管是OIC或IIC,本上仍是以工業物聯網為主要的目標。如 IIC原本成立的目標就不是為了制定物聯網通用標準,而是希望能簡化工業物聯網的設置過程,因而提出包含定義需求標準、設計參考架構與建立測試平臺等,希望最終能夠成功建立工業用物聯網參考框架,以加快設備、機器、人員、工作流程與資料互連,兩大聯盟最終推出的物聯網標準,是否適合智慧家庭市場所需,其實仍有觀察空間。

專屬智慧家庭平台標準重要性日增

而Google在2014年以32億元買下製造ZigBee規格的家用商品領導廠商Nest,可能對智慧家庭的物聯網技術標準,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如Nest在併入Google後,於2014年中聯合三星、ARM、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飛思卡爾(Freescale)等廠商,更進一步提出Thread技術,堪稱是ZigBee技術的升級版,主要訴求就是用於智慧家庭應用的新通訊規格。

ZigBee會成為智慧家庭物聯網的重要技術,主要特色就是超低功耗,訊號涵蓋範圍至少可達75公尺以上,組網能力強、可佈建的節點多,傳輸速度可達250Kbps以上,應用智慧家庭需求,可說是綽綽有餘。

事實上,ZigBee聯盟針對智慧家庭市場需求,早已制定ZHA(ZigBee Home Automation)、ZLL(ZigBee Light Link)、ZRC(ZigBee Remote Control)等3種細項標準,但顯然還是過於分散,難以滿足生產設計晶片及系統設備的業者所需。

但在Thread規格中,產品支援的節點數不用像工業規格多達數萬個,只要能支援250個以上的家用設備就可同時組網,足以涵蓋家庭環境設備所需,同時新增增支援IPv6最新定址協定,並優化功耗標準讓設備可以運作數年,而原有的ZigBee設備只需更新軟體即可兼容Thread。

因此Thread發表至今雖然不到一年,卻已引發業界不小的回響,除了過去許多智慧家庭產品本來就是以ZigBee技術為基礎外,Google身為網路應用及智慧手持裝置的品牌知名度,加上Nest在智慧家庭產品的發展經驗,更為智慧家庭市場的發展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易用性提升 價格降低 帶動智慧家庭市場成長

過去阻礙智慧家庭發展最大的議題之一,就是有線、無線技術多元,設備之間不易相通,間接導致安裝操作複雜,影響消費者的採用意願。但隨著越來越多聯網設備及業者加入智慧家庭市場,通訊標準不一的問題可望逐步減少,如2015年CES展場就出現許多智慧家庭整合型管理平台,藉由支援各式通訊協定,協助用戶利用智慧手機管理家中各種物聯網設備,相信隨著產品易用性提高,價格隨著銷售量增加而降低,可望讓智慧家庭市場的擴大速度超越過往。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物聯技術為智慧家庭應用發展關鍵 http://www.digitimes.com.tw/tw/iot/shwnws.asp?cnlid=15&cat=10&cat1=15&id=0000419526_KJL6ZXOU1LDQQY7FIYUBK#ixzz3XG0EfcD5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