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活躍於歐洲企業界的德國心理訓練專家丹尼斯.穆蘭納,長期為國家橄欖球隊進行「RQ」的訓練輔導,RQ是歐美商業教育界正風行的「心理韌性商數」,逐漸廣泛運用在企業的健康管理及員工挑選與訓練上。

因為研究發現,有成就的人士顯然具有一種不同於他人的特質:內心平靜。

他們能克服生命中的困境,不受人際問題影響,即使處於高壓環境也不會表現失常。

心理韌性,讓人有明確的努力目標,有行動的貫徹力與自制力,能快速降低生活遭遇的負面性,並因此獲得個人成就與身心健康。

強調秩序、嚴謹、規律的德國人,這樣的特質也反映他們公民普遍具有強大的心理韌性,才能成為歐洲首屈一指的工業大國、最大經濟體。

高RQ的人有什麼特徵?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心理韌性?

丹尼斯.穆藍納在第一本RQ入門書《心理韌性訓練》傳授讀者10種提升RQ的方法,在每個挑戰中聰明運用有限資源,做最好的決定。

高「RQ」者的特徵

◎煥發著自信、樂觀的精神。

◎具備良好的理解力與判斷力,能透徹分析情況。

◎整體表現很平衡,很了解自己。

◎擁有內在的平靜。

◎會設定清楚的目標,並以堅持不懈及高度自律,持續朝目標邁進。

◎懷有同理心,願意放下既定的想法,傾聽他人的心聲。

◎有幽默感,能把負面事物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連國家代表隊球員都驚嘆:提升心理韌性,竟然一點都不難!

面對一場艱困的比賽時-

不該把注意力放在對手的長處,或自己的短處上,而是加緊回想自己的強項,讓曾有過的出色表現歷歷在目。

比賽進行時--

專注於當前的活動,不受任何驕傲自滿或灰心沮喪的想法牽引。

中場休息時間--

要徹底擺脫比賽的壓力,下半場開始時,身心便能處於最佳應戰狀態。

此外,不斷提醒自己--

比賽獲勝並不是一切,而是應該讓自己展現最好的一面,然後昂首闊步離開球場。

逆轉困局最關鍵的心理素質

文/穆斯塔法.鈞格(德國國家橄欖球隊隊長)

兩年半前,我們國家隊接受心理諮商專家丹尼斯.穆藍納的諮商,並接觸了他所倡導的「心理韌性」。

穆藍納以兩個非常簡單的問題,展開這場團體諮商,並帶動隊員們參與討論的氣氛。

首先,穆藍納請大家回想自己曾打過的一場戰績最好的比賽,並思考當時能有如此優異的表現,究竟該歸因於本身的球技、體能,還是心理狀態?

接下來,他再請我們回憶自己參加過的一場最糟糕的球賽,並請我們說出,我們認為造成那場球賽挫敗的原因。結果顯示,有高達百分之八十的隊員覺得,勝敗的關鍵,全在於他們當時的心理狀態。

當時國家橄欖球隊的教練們,對於「運動心理學」這個領域所知甚少,更甭提我們這些隊員了!

後來我們才知道,除了我們的體力、球技與戰術能力之外,還有另一個與比賽輸贏息息相關的因素,也就是所謂的「心理強度」或「勝利者心態」,而且並非每位球員都擁有這種心理特質。

當然,球員們如果球技或體能不佳而徒有心理強度,並無法讓球隊漂亮地贏球;反之亦然,球員們如果在體能、球技與戰術方面都非常出色,卻缺乏心理強度,同樣無法在比賽時克敵制勝。

根據我本身參與球賽的經驗,我清楚地知道,參賽隊員的抗壓性與心理的堅韌度,對於講求快速的橄欖球至關重要,因為隊員在飛快節奏的比賽裡,只要稍有閃失,比如在傳球時由於手部顫抖而把球傳偏半公分,就有可能讓對方奪球成功。或因為稍微遲疑,沒有及時在剎那間下判斷,便錯過了進一步突破的機會。在我看來,球賽的勝負至少有百分之五十受到球隊集體心理狀態的影響。

前德國國家籃球隊總教練德克.鮑爾曼在二○一一年接受《南德日報》專訪中,曾談到目前效力於NBA達拉斯小牛隊的德國籍大前鋒德克.諾威茨基,於二○一一年度率領該隊奪得NBA總冠軍,並獲頒總決賽最有價值球員獎的優異表現,而他在七回合的總決賽最後一場比賽一開始,其實表現得很糟糕。

當採訪記者接著請教鮑爾曼教練,這位德國籍職籃明星在這場關鍵性比賽中,讓他印象最深刻的是什麼?他答道:「諾威茨基在經過上半場球賽低落的表現之後,開始展現內在的抗逆能力,耐心地等候自己回復原本的打球節奏。當己方的球隊處於落後狀態,還能這麼冷靜,這相當不容易。面對這麼巨大的壓力,最後還能逆轉獲勝,這絕對是一項了不起的能力。」

我認為,鮑爾曼教練對於諾威茨基的稱許恰巧說到了穆蘭納在《心理韌性訓練》的重點:「心理韌性」。這項相當正面的心理特質,不只關乎事情的成敗,它甚至還可以讓個體在艱困的、承受高度壓力的情況下,繼續相信自己與自己的能力,保持從容、鎮定的態度。

看過這篇報導後,我經常在腦海中回想我認識的那些很優秀的橄欖球員,不論是曾並肩作戰的隊友,或曾在場上對打的對手,事實確實如此:這些球員都有一個共同特徵,他們在碰到困難時,都能沉著應戰,奮起直追,最後逆轉球賽而獲得勝利。

知道自己具備突出的心理強度,對我和所有隊友來說,十分重要。穆藍納博士曾半帶鼓勵地提醒我們這些橄欖球國手:「如果沒有卓越的心理強度,你們的表現根本不可能達到目前的水準。」

這本書對於每位期許自己能有所超越的優秀運動員極具吸引力,因為書中的分析與建議,鼓舞他們訓練並強化自己的樂觀精神、情緒的調控以及目標的設定等心理韌性的組成要素。

通常運動員會期待一個不同凡響、前所未聞的方法來改善自己的專業表現。當他們知道,提升心理韌性的方法其實很簡單時,幾乎都大失所望,不過,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進行這些練習。

比方說:

◎面對一場艱困的比賽時,不該把注意力放在對手的長處或自己的短處上(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而是應該加緊回想自己的強項,以及曾有過的出色表現,用仔細而清晰的回憶讓它們歷歷在目,如此一來,便能立即在自己身上動員當下迫切需要的、正面積極的能量。

◎比賽進行時,必須專注於當前的活動,不讓自己受到任何驕傲自滿或灰心沮喪的想法牽引,這一點非常重要。

◎中場休息時間,應該徹底擺脫比賽的壓力,等下半場比賽開始時,身心便能處於最佳的應戰狀態。

◎此外,參賽的運動員還必須不斷提醒自己,比賽的獲勝並不是一切,而是應該讓自己展現最好的一面,然後昂首闊步地離開球場。

這種心理彈性大多時候可以讓球員們逆轉艱困的賽局,贏得最後的勝利,它就是本書所謂的「心理韌性」。擁有這類優質的心理能力,不只對於球賽的競技,甚至對於求學、就業和人生等方面都很重要。

以上的說明,就是我本身一直惦念「心理韌性」這個主題的第二個原因。

我們這支隊伍後來能有長足的進步,應該歸功於穆藍納博士為隊員們進行的心理韌性訓練與相關的輔導。

文章來源:http://www.hdhd.co/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