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中磊智易 拚100%自動化

http://money.udn.com/storypage.php?sub_id=5612&art_id=818187

 

2015-04-06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中磊總經理王煒 本報系資料庫

大陸工資飛漲效應 中磊強化生產力 執行預算無上限 智易攻少量多樣

自動化生產風潮吹到網通廠,中磊(5388)、智易、明泰均積極投入自動化生產,中磊及智易更規劃三年內要達成100%的自動化目標,中磊總經理王煒表示,未來投資自動化生產,預算無上限,預計二到三年內,中磊蘇州廠要全面自動化。

台灣網通代工大廠的主要產能都在大陸,近年網通廠商也面臨大陸飛漲的勞動成本壓力,紛紛加強工廠自動化生產計畫。

王煒表示,大陸人工成本逐年增加,目前大陸人工一年約2,800小時,成本約1萬美元,台灣一個人工成本一年約2,300小時,成本也約1萬美元,雖然還有約三成差距,但是,近年大陸勞力成本成長快速,幾乎拉平。

王煒分析,目前投資一個機器人約2萬美元,約為兩個工人一年薪水,但一個本來需要100名人力的生產線,自動化後,人力需求少一半,加上未來大陸人力成本仍將快速成長,因此,要加速自動化腳步,投資沒有預算上限。預計兩到三年內,中磊蘇州廠的主力生產線要全面自動化。

資料來源:各公司 記者黃晶琳/製表

智易總經理李鴻裕表示,智易已經努力三年,積極推動自動化,目前自動化占整體產能約30%,預估三年內要達到100%,透過自動化也要維持用人成本不要成長。

李鴻裕認為,推動自動化生產關鍵因素,除了勞工成本每年成長15%外,人力流動率高達12%到15%,培訓員工不容易,因此,自動化要解決人力高昂及快速流動的兩大問題。

不過,李鴻裕表示,自動化產能很大,過去網通廠商的產品都以少量多樣化為重要競爭力,未來重點是把自動化生產與少量多樣化兩者之間做好平衡。

網通生產基地 開始轉台

大陸人力成本飆漲,台灣網通廠提升大陸工廠自動化比例,一方面回防台灣擴增產能,更計劃另闢新生產基地。中磊總經理王煒直言,大陸製造的好日子已經結束,中磊除在大陸加速自動化生產,增加台灣竹南廠產能,同時也積極尋找下一個生產基地,預計本季拍板。

特別的是,對於網通廠來說,台灣生產基地也愈來愈重要。目前生產基地全部都在台灣的神準董事長蔡文河表示,今年積極擴充產能,截至今年第1季已投入1.5億元資本支出,相對神準資本額僅4億,投資相當高,預估第2季產能將增五成,隨新訂單加入,產線將全滿。

蔡文河表示,另一方面也積極找地,要取得約1萬坪的土地進行擴廠,因應未來成長需求。

中磊也將重點產品例如物聯網設備等生產基地放在竹南廠,王煒表示,今年台灣招募人力將比大陸多,今年台灣竹南廠持續擴增產能,增聘員工,預計今年竹南廠人力及產能都將提升三成。

王煒表示,目前兩岸產能仍不足以因應未來需求,未來還要建立新的生產基地。

至於新廠將設在哪裡,公司內部有諸多討論,預計本季才會拍板決定,大陸已經不是唯一選項。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