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各位會員朋友大家好,       

聽過一場精采的竹科預防學論壇演說,相信大家對於3C產品帶給東方人的文明病~~頸椎神經損傷,有深刻的印象。手機是現代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剛好Care   Online照護線上由 林頌凱 復健專科醫師撰寫實用易懂的健康資訊,在此分享給會員,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能注意影響健康的小細節。   

在此,為大家轉載CareOnline照護線上發布的文章~~~會員聯誼委員會 關心您~

怎樣滑手機才不傷頸椎?(懶人包)

 

你有「無手機恐懼症」嗎?

台灣人最黏手機! 根據日前知名網路入口網站的調查,全球37個受訪國家或地區中,台灣人平均每天用手機上網的時間高達197分鐘,為世界冠軍。有研究發現,重度使用智慧型手機的人,可能每10分鐘就要確認1次手機,一天確認次數高達34次。

最近更有新的英文名詞出現:「NoMoPhobia」,意思是無手機恐懼症(No Mobile Phobia)。這些人的特性是:整天手機不離身,睡覺也不例外。手機不在身邊就會莫名的恐懼,如果10分鐘沒看手機就會擔心錯過什麼重要的訊息。(結果看到的是Line上傳來傳去的訊息或早安圖),或者是停在Facebook上看別人的動態或是玩遊戲。這樣的人多不多? 相信答案不言而喻。

幾乎所有人!所有人滑手機都姿勢不良

香港有個手機使用的大調查,對5000人進行手機使用的觀察研究。發現僅有1.9%的手機使用者的姿勢良好。大部分人在使用手機的時候,頸椎前傾的角度為30度以上,明顯增加頸椎的壓力。如果單看頸椎前傾的角度,坐著使用手機比站著或躺著的時候嚴重,雙手拿著手機的使用者又比單手拿手機的使用者嚴重。或許你早就知道,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引起脖子和上背部緊繃疼痛,也有可能會導致手部的肌腱炎。但事實上,滑手機對你的影響可不是單純的疼痛而已,這個動作長期下來可是會對頸椎產生永久性的傷害,最後甚至必須要靠開刀才能解決問題。

2014年美國的神經外科醫師 Kenneth Hansraj 提出的研究發現,在標準的站姿時,頭部壓在頸椎上的重量大約是5公斤。當我們低頭開始滑手機,壓在頸椎的重量就不只這樣,而且當頭越低,頸椎的負擔就越重!

頭愈低,頸椎承受的壓力就愈大

舉例來說,如果我們低頭15度去看手機螢幕,頸椎就必須支撐12公斤的重量,相當於正常姿勢負重的2.4倍;如果低頭到60度去看手機,頸部所要支撐的重量就會高達27公斤,這是正常頸椎承重的5倍多。

如同上面香港的研究來看,大部分人在使用手機的時候,頸椎前傾的角度為30度以上,也就是說你在低頭划手機的時候,你的頸椎就在承受超過18公斤的重量。

想像一個畫面,如果一個小一的小朋友坐在你的「脖子」上超過三個小時,你一定受不了。但是當你在滑手機的時候,你正在讓這樣的畫面發生,而且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當心滑手機滑出全身疾病

因為長時間低頭滑手機,會導致頸椎出現各種退化性疾病(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神經壓迫…),而且因為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大多數是年輕人,使得頸椎退化的年齡層越來越年輕化。

早在1994年美國的「疼痛管理」期刊就明白指出,因為錯誤姿勢所造成的後遺症,除了頸椎長骨刺以外,還包括了慢性疼痛、下背痛、頸因性頭痛、壓力症候群,錯誤姿勢也同時會影響身體呼吸和賀爾蒙的平衡,還會使心肺功能退化降低。長時間不明原因的胸悶、頭暈、心律不整、胃食道逆流,甚至失眠或是焦慮,都可能和你長時間滑手機有關。

用「錯誤」的姿勢「長時間」滑手機,會使我們的身體提早老化,全身是病!

要減少因為長時間滑手機所產生的後遺症,可以從下列幾個方式開始做起:

正確滑手機,減少後遺症

◎ 多多使用語音輸入,減少手寫輸入。

◎ 雙手輪流拿手機,避免維持固定姿勢超過10分鐘。

◎ 將Line/Facebook/WeChat等社交 App 的聲音提示關為靜音。

◎ 隨時注意自己使用手機時的姿勢,記得要抬頭、挺胸、縮下巴。建議把手機拿高避免低頭,手機上方高度約與鼻子同高。

正確滑手機,減少後遺症

◎ 增強上肢、頸、肩、上背部的肌肉群。

◎ 按摩或伸展已經痠痛的肌肉群。

◎ 常做伸懶腰的動作,舒緩緊繃的肌肉。

◎ 可以多多伸展和轉動手腕和手指頭。

◎ 坐姿時身體盡量靠著椅背或是牆壁,避免駝背和低頭。

◎ 降低螢幕亮度,盡量在光線充足的地方使用手機。

◎ 多讓眼睛休息,並且多看遠方綠樹,同時深呼吸打開胸廓。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