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Vinaora Nivo Slider
第十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全體合影
2016新竹區傑出經理人頒獎
2017新春團拜全體大合照
2017玉山星空音樂會
第十屆第六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園區公會
2017中華企經 全國台中大會師
2017/6 工研院參訪
2017公司參訪-太陽能光電科技
2017 Semicon Taiwan-學生導覽活動
2017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APP創作比賽頒獎大合照
2017科技產業基層主管養成班大師演講-宣明智 董事長
2017/10公司治理與司法審判-法官與律師的對話
2017蕙竹社跳蚤市場
2017社區關懷-北平國小才藝分享
2018/3/3 新春團拜活動

活動報導

充電站

骨質疏鬆帶來的骨折(懶人包)

資料來源: Care 照護線上Online 網址連結
 

隨著人口愈來愈長壽,人口分布愈來愈往銀髮族傾斜,骨質疏鬆變成現代人的大問題。骨質疏鬆之後,意外骨折的機會就增加了,長者骨折後可能要臥床好一陣子,不僅生活品質降低,還會增高死亡率。雖然有很多人認為骨質疏鬆比較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但其實我們在這裡要提醒一下,老年男性佔的比例也是不少,帶來的併發症更不容輕忽,死亡率也高。研究認為,死於骨折併發症的老人人數,甚至可能高於死於乳癌的老人人數。在瑞典,因骨質疏鬆而骨折住院的患者人數,也比因為中風或心臟疾病住院的患者人數還多。


年輕力壯的時候,偶然摔一下,跌個狗吃屎,頂多也就痛個兩天。要摔到骨頭斷掉,經常是因為車禍、高處墜落等撞擊力道強大的原因造成的。

然而當年紀大、骨質疏鬆後,骨頭的密度不夠,可能只是一個跌倒,一個扭傷,就造成骨折!據統計,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最容易出現在脊椎、髖部、和手腕這幾處


我們先從發生在脊柱的「壓迫性骨折」談起,脊椎骨這樣一節一節地往下壓,骨質疏鬆厲害的部分就被壓到垮掉,然而剛開始時患者通常沒有症狀,但脊椎骨一個個變得愈來愈扁平,脊椎骨之間的間距變小,脊柱的型態也就變形了,老人就會看來駝背更加嚴重。


後來這類型的脊椎壓迫性骨折益發嚴重的話,會帶來疼痛,尤其容易發生在腰椎及下側胸椎附近,由於動來動去時會感覺比較痛,因此許多患者就因此而決定久坐不動,或乾脆臥床休息。若當脊椎變形嚴重或患者覺得非常痛的話,可以考慮手術。

手術通常是替壓迫性骨折的脊椎骨打入骨水泥,加強這塊骨頭的強健程度,在打入骨水泥之前,可以考慮先用氣球撐開被壓垮的脊椎骨空間。研究認為有先用氣球撐開脊椎骨空間的方式可能會帶來較持久的好處。


接下來我們來看髖部骨折。在骨質疏鬆容易造成的三種骨折裡,髖部骨折是最危險的類型,雖然比率上是比發生脊椎骨折的人數還要少,但容易帶來許多併發症,甚至死亡。在老年女性髖骨骨折後的一年內,約有一兩成的患者會死亡。患者的日常生活方面會因為髖骨骨折大受影響,很可能從日常生活本來不需要幫忙的,可以跟著旅行團出門遊玩的「趴趴走」的樣子,變成個完全臥床,三餐及起居都需要人照顧的情況。

那為什麼會髖部骨折呢?老人萬一跌倒,就很容易是造成髖部骨折,甚至有些患者骨質疏鬆很嚴重,只是想要從椅子上坐起身,站起來,一個用力也就髖部骨折了。假如老人跌倒、或起身之後,開始抱怨髖部疼痛,動作變的不靈活,無法行走,或是倒在地上腳向外旋,就要擔心是髖部骨折


髖部這裡的骨折會因為骨頭斷掉位置不同,分成不同的類型,像是股骨頭骨折,股骨頸骨折,和轉子間骨折。股骨就是大腿骨,是人體最長的骨頭,最上端是呈現一個圓球狀,卡在髖關節內。不管是哪個類型,除了少數例外,髖骨骨折幾乎都需要手術治療

當髖部骨折要斷在股骨「頭」,通常撞擊或說受傷時的能量比較大,股骨頭的位置常也會同時跑掉,所以有可能是股骨頭骨折加上脫臼跑位,然而股骨頭斷掉後,供應養分的血管也可能被扯斷,影響這附近的血液循環。因此當髖骨骨折斷的位置在股骨頭的話,最好盡快手術將骨頭復位固定,降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的機會。

股骨「頸」骨折時,若骨頭沒有跑位可以考慮直接鎖上鋼板及螺絲釘固定。當然,即使手術後也是可能會發生骨頭缺血壞死或骨頭不癒合的問題,若患者年紀大,狀況差,或位移嚴重,需要考慮置換人工髖關節。評估轉子間骨折時,醫師會先看是否穩定,再決定手術的方式。

至於手腕會骨折,通常都是快跌倒的時候,反射性地伸出手想撐住地板,但因為骨質疏鬆的關係而斷裂,因此一次兩邊都斷,也是有可能的。而且手腕附近的骨折型態五花八門,醫師會根據骨頭斷掉的位置和型態,選用釘子、骨板、或外固定等多種組合方式固定治療。


不管骨質疏鬆帶來了哪一種骨折,請記得就醫師需好好與醫師溝通,家屬也要幫忙了解骨折的狀況與後續如何處理,開刀後要好好遵循醫師的建議,什麼時候開試著下床,什麼時候要開始做復健,怎麼做,家屬和患者都要好好學習。我們前面看到,骨質疏鬆骨折後,會讓患者有許多併發症,可能因此死亡。讓我們繼續來了解,骨質疏鬆後骨折,為什麼會帶來許多問題?

首先是血栓形成。深層靜脈血栓通常在我們的下肢形成,因為當腿部靜脈內的血流要往回流到心臟時,需要周邊的肌肉幫助擠壓推動,但假如因為髖部骨折,患者會長時間處在臥床狀態,沒讓兩隻腳走動走動,肌肉收縮就減少,靜脈內血流往回流的速度就減緩,因而容易淤積形成血栓。

對於一些很可能深層靜脈血栓的高危險族群而言,在髖部手術的恢復期可考慮用阿斯匹靈等抗凝血的藥物預防血栓生成。至於要用多久,則需要醫師根據個人狀況做評估。也有一些幫浦系統能幫助擠壓兩側腿部,幫助血液回流。

接下來我們來談「譫妄」。患者骨折後住院時間,很容易因為感染、心肺功能不佳、電解質不平衡等諸多因素加總一起後,就變得人怪怪的,精神錯亂,搞不清楚人事時地物,甚至產生被害、被欺負、看到鬼神等幻覺。這個我們稱為譫妄,好些患者一直要到出院後才會恢復。


「褥瘡」是另一個常見的問題。患者躺久了,皮膚和皮下組織長期受到壓迫摩擦,導致出現傷口潰瘍。最常發生在骨頭突出的地方,像是臀部或腳後跟等處。一旦皮膚及皮下組織出現這些傷口,患者的生活品質更為下降,感染風險高,復健之路更加漫長。想要避免術後久臥久坐產生褥瘡的話,患者必須好好止痛,控制血糖,且需要照護者及時幫助翻身、變換姿勢,定期更換尿布等貼身物品

感染在老人骨折之後,也是如影隨形。因為骨折後讓患者活動力下降,甚至需要臥床休息。患者容易因為怕痛,每個動作都小心翼翼,呼吸的動作放得很輕,比較排不出痰或髒汙,後來就容易產生肺炎。骨折之後不管是臥床包尿布的患者,或是裝置導尿管,長期下來產生泌尿道感染的機會也比一般人高,常因為一個發燒,又要進醫院治療找原因。

看完了這些,相信大家一定會發覺,盡早預防骨質疏鬆才是最好的做法。我們需要從飲食與運動著手,適時適量補充維他命D和鈣質,請看「老年人的天敵 – 骨質疏鬆與骨折」與「照顧骨質,別忘了維生素D!」了解更多。想要自我覺察是否有骨質疏鬆,則可看這裡

20200110

rental service icon

Table

Table

Table

Table

youtube-cpm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