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得獎人 類別 機構公司 主要事蹟
林榮堅
董事長 2020em01 
傑出總經理獎 台灣新思科技公司

  林君畢業於交大應數所,現為新思科技全球資深副總裁及亞太區總裁,並擔任台灣新思科技董事長,負責亞太地區(包含台灣)業務行銷和市場管理,並協調亞太營運。林君致力將公司的高價值軟體工具、IP、硬體以及設計服務的解决方案推向市場,並建立以客戶致勝為基礎的戰略關係。自他上任後,台灣新思科技的營業額每年均有顯著成長,是Synopsys全球最傑出的經理人之一。

  有感於全球半導體產業重心移向亞太地區,而台灣不管在晶圓代工及IC設計等領域皆為重鎮,他協助公司將亞太營運總部設於台灣,建構財務、人力資源、法務、IT基礎建設等完整的支援體系,除了提升客戶服務品質,強化與在地廠商的夥伴關係,對凸顯台灣在半導體產業鏈的全球定位與價值,促進台灣的半導體產業整體發展,也多所助益。在將近一年的籌畫與溝通之後,台灣新思科技獲經濟部審核通過,自2019年8月開始執行「先進半導體設計自動化暨AI晶片研發夥伴計畫(即MOEA A+研發計畫)」,兩年內投入新台幣8億元執行這項計畫。

  在林君的領導下,台灣新思科技公司於2019年10月獲頒經濟部「十大傑出貢獻外商獎」,以表揚新思科技持續看好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鏈之重要地位,並深耕台灣,參與台灣經濟發展,對產業成長具有卓越貢獻。

石本立
總經理2020em02 
傑出總經理獎 弘塑科技公司

  石君畢業於清華大學材料科學碩士,在職期間為突破成長進修政治大學高階主管管理碩士,擁有25多年半導體相關工作產業實務經驗與豐富人脈。  石君具備跨域整合及策略規劃的宏觀視野,經過多年沉潛布局與併購,領導弘塑陸續跨入製程耗材與自動化設備等多項領域,整合集團資源專注於半導體領域製造與應用,提供半導體製造產業的整合服務,讓客戶對於弘塑的依賴逐漸上升使得產品市場佔有率大幅領先,公司獲得國內外專利亦持續累積超過百件,為組織帶來輝煌的實質效益。

  石君深知「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 一直以來努力推動企業社會責任實踐,鼓勵員工實行社區援助及捐助,個人及弘塑科技投身公益事業、關懷弱勢族群,多年來透過愛心捐款與物資捐贈等方式回饋社會,營造正面良善的力量,以實際行動熱心參與各類友善職場、公司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公益,讓愛的溫度傳遞到社會更多角落。

  石君心懷永續經營理念,兼顧公司經營績效及創造社會共益之態度,足為企業經理人學習的典範。

林昱仁
組長2020em03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巨資中心

  林君畢業於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研究所碩士,進入工研院服務迄今已有 24 年。歷年在技術研發與成果產業推動落實均表現優異,從工程師、課長一路升任至組長職務,協助各公民營領域業者掌握全球趨勢潮流進行數位轉型,提升產業競爭力與營運績效成果豐碩,此期間獲院內外多項獎勵肯定,包含兩次優良科專成果、經濟部法人科專研究成果表揚價值領航獎、技術成就獎、全國標準化獎、十次工研院成果貢獻與推廣服務獎。林君為工研院巨量資訊科技中心初創核心成員,帶領團隊建立從最底層之巨量資料與人工智慧軟體系統平台與資料隱私安全保護技術、關鍵核心之智慧分析技術,並聚焦於智慧服務領域(包含商務、醫療、 金融)之各式 AI 應用與創新服務研發與產業推動。並帶領巨資中心通過 ISO 27001 認證,為工研院全院研發單位第一個通過認證,保障客戶交付分析資料之安全性。

  林君帶領團隊所研發之技術服務導入業界,累積帶動業者營收已超過 80 億,優異成果並榮獲國內外多項大獎殊榮,包含 2019 WCIT 傑出醫療應用獎、經濟部法人科專2019 產業創新價值獎、2018 優良計畫獎、2017 技術成就獎、2019 潘文淵基金會物聯網創新應用獎、2018 中國電機工 程學會傑出電機工程師獎、2019 工研院產業化貢獻金牌獎、2019專利地圖分析與布局等。

沈欣欣
組長
2020em04 1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生醫所

  沈君投入生醫材料組織修復技術研發工作已將近二十年以上時間,專注在細胞生物、複合醫材、分子遺傳、組織工程生醫材料與組織修復、生物醫學材料產品開發之領域上。建立生醫材料與活性分子之生化、細胞生物及動物實驗檢測平台技術,支援各項研發計畫產品開發設計之效能與生物安全性分析測定,有效提昇計畫產品開發之品質,同時加強技術流程控管。並透過技術移轉與工業服務,提供國內生醫材料與醫療器材產業之產品效能、生物安全性分析、 與加工流程控管技術。

(一)創新成就全球醫療器材與再生醫學細胞治療之技術與產業競爭激烈,為加速國內產業轉型升級,調整產業體質,優化產業結構,在工研院多年時間,持續推動我國高階醫療器材與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產業之發展,加速中、高階產品的上市時程。以國內專業法人機構的研發能量為核心,藉由技術、市場、品質、專利、法規驗證等資訊的快速整合,讓國內高階醫材與再生醫學產業得以生根、茁壯。

(二)創新成果具備高階植入式醫材與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產品之設計與技術開發、製程多年經驗,並掌握核心關鍵技術,擁有植入性複合醫療器材、血液透析器材、細胞治療產品、組織工程設計開發量能。長期與國內醫界、學界合作進行開發研究,建立良好合作模式與經驗,從定義臨床 unmet need、產品設計與開發、產品功能與安全性驗證、GMP 生產品質系統建立至動物與臨床研究之開發流程,反映 臨床實際需求,確保產品的實際應用性及可行性。

(三)對產業之貢獻串聯產、學、研、醫,輔導國內潛力廠商投入高附加價值、高認證門檻、高系統整合之高階醫材與細胞治療領域,朝向高階植入式醫材與再生醫學細胞治療產品研發與製造中心推動。同時,透過國內臨床醫學能量,創造醫療專業人員與細胞分子生物專業人員、光電微機電工程師溝通與合作的平台,整合技術能量進而帶動再生醫學產業開創新局。

吳素靜
組長2020em05
傑出科技
管理獎
工研院/
人力處

  吳君畢業於中央大學人資所碩士,經歷工研院因應產業轉變各階段的人力資源與組織發展轉型,以優異人力資源管理深度及多元的行銷傳播、品質整合管理及行政服務範疇,擔任人資策略夥伴(HRP),推動人才經營創新措施,進而逐步協助組織調整人才體質。包括:建立學研人才延攬典範、提早部署年輕世代雇主體驗、制定與績效連結的人才發展策略、聚焦中高階領導梯隊人才庫、強化主管辨識與發展未來人才能力、校準文化轉型學習策略等。

  近年擔任催化轉型學習的推手,透過溝通信任文化的共識,打造五代同堂共融系統,柔性促進經營方向的三大文化順勢定型。累積的人才培育及組織能力成果,為工研院奪得國內外各項獎項(如自 2016年起,連年榮獲國際 R&D100 Rewards 研發大獎),成為組織邁進全球化的堅實後盾,為工研院人力資源發展的未來,帶來指標性的影響。 她為人樂觀進取且正向正念,能敏捷預應客戶需求且積極跨域整合。除鼓勵團隊持續創新,也熱心投入新竹區人資協會、社區發展等團體,分享管理及志業議題。 扎實系統式且專業敏銳度的管理成果,帶領團隊跨出工研院,與產政學研各界共創價值之成效卓著,並能時時回饋社會,足為專業經理人學習的楷模。

王毓琪
經理

2020em06

傑出科技
管理獎
工研院/
機械所

  王君畢業於清華大學經營管理碩士,在工研院服務近 20 年,深耕於科技行銷領域,是院內優秀主管,個人績效都達傑出等級(Outstanding),並榮獲三次院部非研發類最高獎項-績優服務獎,及機械所最佳帶領新人獎-曼陀獎。對工研院品牌行銷及機械所對內各項凝聚同仁向心力的業務推動與管理上表現優異。

  王君擅長跨領域發揮所長,於院內職務長官均委以重任,橫跨資通所、電光所、材化所、生醫所、綠能所、機械所行銷窗口,並協助督導後進同仁服務巨資、技轉、產服。其行銷專業的跨領域廣度外,在行銷管理領域,亦不斷進行流程改善及帶領團隊創建新推廣模式。開創及帶領團隊建立國內外行銷活動平台、形象廣宣平台、業務推動平台、媒體經營平台。

  從大氣電漿技術的「閃電團隊」到「外骨骼機器人」,成功突圍工研院第一次登上商周封面故事「鋼鐵人醫生」及全院第一支、也是唯一一支微電影「激立」;行銷「西螺果菜市場蔬果運輸車」; 主動將重要客戶和成衛浴「水五金拋光研磨技術」行銷 Discovery 頻道「HOW IT’S MADE」節目,建立合作不只是在技術項目上,還擴及行銷面拉重要夥伴一起,加強客戶認同度與黏著度。帶領團隊從產品思維提升到服務思維,讓服務轉型,創造另類營收。

李正宇
共同創辦人

2020em07

傑出青年
經理獎
 邑流微測公司

  李君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碩士,曾任職於工研院量測中心國家標準實驗室,並於三年多前由工研院spin off正式共同創辦邑流微測股份有限公司。經不斷努力的結果,邑流微測於2020年
七月正式由日本三大集團之一住友集團與政府國發基金共同投資來拓展事業版圖。李君更於2020年榮獲潘文淵年輕研究創新獎,擁有10多年軟硬體開發的產業實務經驗與豐富人脈。

  隨著半導體製程線寬朝向3 nm 與1 um發展,傳統的檢測已經不敷使用。李君專注於研發更高解析度、更精準的液態材料檢測,破除傳統無法於高解析度觀測液態特性樣品與活體的問題,讓電子束檢測可以於真空環境內創造大氣環境,因此可以臨場即時的觀測高解析度半導體濕製材料,藉此提供產業所需之影像式線上檢測解決方案來提供材料與製程良率與降低生產成本,並可進行更多研究的重大突破。

  李君2017年共同創辦邑流微測股份有限公司,從事專業的流體影像智慧自動化檢測領域。他領導專業團隊為公司開創出新局面,創業3年,獲利逐年成長,也深獲國內外客戶信賴,目標不僅僅在台灣,更專注打世界杯。目前已與全球60家以上知名半導體廠、材料廠、學術與科研單位合作,並積極佈局人工智慧(AI)、半導體製程與流體自動化檢測等應用,透過日本住友集團與政府國發基金的青睞,2020年估值已破億。
李君從事新創與研發管理多年,實踐技術開發領先與持續精進的任務,成果豐碩,並受到國外投資與政府的青睞,實足為年輕創業家學習的典範。

施志軒
經理

2020em08

傑出青年
經理獎
工研院/
機械所

  施君畢業於台灣大學生物機電工程研究所碩士,目前在職進修台大資工博士班,於工研院機械所服務7年,為工研院優秀主管人才,績效表現十分優異。以創新軟體研發為核心,帶動先進研磨拋光製程技術與設備的開發,並能將成果推廣至產業應用,創造經濟價值。個人申請國內外專利 10 件,於國內外重要刊物、研討會及雜誌發表 12篇論文。

  施君主持過多項國家計畫,也是多項產業計畫主持人,帶領機器人團隊成功開發CPS(Cyber-physical systems)研磨拋光機器人技術,實現機器人虛實整合並快速分析部署於產線,爾後推動團隊成立機器人擴增模擬製造部,期間擔任部門經理,透過創新構想與務實開發,應用於台灣衛浴領域領導廠商生產線,已成功輔導多家水五金業者如和成、隴鈦、滿益金等公司,導入 CPS 研磨拋光機器人技術,幫助業者解決長年缺工、品質不均等產線困擾,協助台灣傳統產業智慧製造轉型,縮短 90%以上調機時間。複製其成功經驗,技轉給上銀公司 CPS 機器人研拋技術,應用於中部水五金產業隴鈦銅器、勝泰衛材等廠商,以及手工具產業銳泰精密、與伯鑫工具等廠商,透過自主研發核心技術,打破長期被國外壟斷之機器人市場。

  施君之研究成果榮獲2019年經濟部第六屆國家產業創新獎地方產業創新典範獎、2019年工研院產業化貢獻-銀牌獎、2019年工研院品質典範-佳作獎、專利地圖競賽-佳作獎。熱心參與台灣鑄造學會及中國工程師學會,施君以其優異豐富的研發管理實務經驗及熱忱落實技術本土化的服務的精神,提昇台灣製造產業競爭力,足為青年楷模。

劉曼肅
理事長2020em09
傑出非營利組織
管理獎
新竹市基督教女青年會

  劉君畢業於淡江大學中文系,大學畢業後即開以明知沒有「錢途」卻有清楚使命感的方式工作。從專注於文字、出版和傳播工作開始,自1998年,又展開另一條長達二十年的教育志工生涯,不計報酬、默默深耕,同時寫作不輟。

  自2004年加入新竹基督教女青年會,始終抱持期望能不做表面工作,更不譁眾取寵的低調服務、貢獻的心態。2017年擔任理事長以來,秉「以女性之力扶持女性」的初衷,投入於新住民服務。帶領理監事、社工、義工群等的組織力量,將「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功能擴大、加深。新竹縣市新住民共約有二萬五千人,舉凡語言、文化、生活適應、婚姻、教養、急難救助等問題,都在服務之列。最難入手的女性增能和培力方面,不僅從經濟問題切入,開始微型創業的培力,企劃案多人、多次獲得內政部移民署「新女力創業加速器」的獎項;並培訓了多元文化講師,讓新住民提升參與層次,站上講台,有效的發揮專長。更進一步著眼於新二代的教養問題,也在計畫逐步推動之列。

  她尊重、信任、關懷部屬,營造融洽、互信的團隊,並勇於負責,鼓勵部屬直接面對問題,一起解決問題,因此幹部有發揮的空間,將士用命。她在經費困窘中努力鏈結資源,增加募款,並與縣府處室、各社團良好的互動。她用清楚的願景帶領組織成長,成功舉辦了新竹市基督教女青年會二十周年慶,也提高了舊雨新知對組織的認同,為非營利組織學習的典範。

陳偉誠
執行長2020em10
傑出社會企業管理獎  盛發生物科技公司

  陳君畢業於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碩士,專長為青年新創、傳統轉型電商、網路社群等電子商務能力,陳君畢業後即投入農林剩餘資材回收及再製加工與推動植樹等生態循環議題上,並運用電子商務打開市場通路成功獲利,打造出「湖口鄉地方創生-生態炭產業鏈」的商業模式,獲國發會特聘陳偉誠為「國家地方發展委員會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之成員」。

  木酢達人為陳君以「生活、生產、生態共存之循環經濟」為核心價值,專注以數位行銷結合材料知識創造出具社會公益精神的環保產品,並將收益投入於養護林地與植樹工作與輔導合作農林者,同時,也善用網路行銷打開市場通路,獲得近八萬家庭長期消費購買支持,其無私公益的行為,也快速成為新竹新創界活躍的代表人物之ㄧ。

  近年發展,包括陳君及其公司也獲得相當多獎項與媒體關注,例如:2019年國發會地方創生專家輔導團成員、經濟部第13屆企業網路原生類創新營運銀質獎、2018年新竹縣湖口鄉農界有功人士獎、2015年台灣年度MVP經理人獎等,陳君也為現任新竹縣地方特色產業發展協會常務理事。

  陳君帶領木酢達人(盛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投入具新世代關注的社會議題,並以經濟生態共存的永續理念及社會健康發展為己任的態度,足為社會企業經理人學習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