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得獎人

類別

機構公司

主要事蹟

林孝平

董事長兼

總經理

1

 

傑出總經理獎

円星科技公司

林君是美國加州大學電機碩士,曾歷任多家大公司要職,擁有30多年軟體開發、IC設計領域的產業實務經驗與豐富人脈,產業資歷完整。

   半導體製程持續往高階製程發展,晶片設計/光罩/軟體等成本也急速攀升,因應之策要先做好事先驗證,以縮短設計周期,降低開發成本與風險,讓新產品快速上市,提昇競爭力,故使用以矽智財為基礎進行設計,降低風險造成的成本,是必然趨勢。

林君關注經營環境變化與洞察IC設計產業特性,2011年創立円星公司,從事專業的矽智財開發,特別是高速運算及高速傳輸介面領域。他領導專業團隊為公司開創出新局面,創業8年,獲利逐年成長,也深獲客戶信賴,目前已與全球16家知名半導體廠及200家晶片設計公司合作,積極佈局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及汽車電子應用,2016-2018年每股盈餘達到6.35元、6.51元與9.77元,也在2019年獲准股票上櫃。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円星科技能夠回應利害關係人重視的議題,進而導入公司永續經營理念,聚焦在研發與創新、綠色產品設計、友善職場、公司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公益。落實友善社會以人為本的正向循環,屢獲外界肯定。林君在經營管理具有傑出績效,以企業家精神,帶領公司成為亞洲實體層IP產業領導廠商,同時照顧員工及關心社會公益,足為學習典範。

林能賢

副處長

2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瑞昱半導體公司

    林君海洋大學電機研究所碩士畢,服務於瑞昱公司迄今14年,由工程師一路晉升至負責研發主管,帶領電腦周邊事業群三大產品線之技術研發與應用工程團隊。林君以其優異的領導能力與研發技術能力,在全球的激烈競爭下,不僅維持領先競爭對手,更不斷為公司開創佳績。個人也累積獲得國內外專利20件,另25件申請中。

    林君所帶領的Card Reader、USB Hub與Type C等三大產品線研發團隊,憑藉其高規格性價比的優勢,使得產品市場佔有率大幅領先國際大廠,其所開發整合的Type C晶片,更是USB協會指定認證時必要相容的指標設備,而且有許多項的USB晶片是全球首發問世。他不遺餘力,親自投入培育同仁的第一線,透過瑞昱企業大學的機制、內部技術分享及讀書會、外部研討會等方式,鼓勵同仁分享及傳承經驗,培育研發人員解決問題與創新技術能力。

林君熱心參與USB-IF與SDA等世界性組織,積極貢獻個人專業,提供協助,被列入USB 3.2規格標準的重要貢獻者名單。  

林君具備優異的領導與管理能力,帶領團隊在研發成上繳出亮眼的成績單,足為研發工程人員學習的楷模。

潘一紅

組長

3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生醫所

潘君畢業於交通大學應用化學所博士,為工研院優秀研發管理人才,表現十分優異,她擁有多年生醫相關領域研發經驗,團隊在她的領導下,各項績效指標皆在組織評比下名列前茅,擔任關鍵科專-植物新藥研發計劃主持人期間,更是成果豐厚,獲得各界認可。個人也獲得國內外專利66件,專利應用41件,申請中69件,許多著作發表於國際期刊(SCI)及國內外研討會。另協助廠商新產品開發方面,以創新服務模式,成功技術移轉10件及委託服務270件,為組織帶來輝煌的實質效益。

潘君除技術研發能力外,也擁有卓越的管理領導能力,旗下所管理的大型研究設施(先進農場、GMP實驗工廠…等),一直維持國際等級的核心技術實驗室。在組織內人才發掘與培育不遺餘力,也常有創新的作法,例:舉辦call for ideas活動,可獲得創新的研發題目以及同時發掘優秀研發人才。

她熱心參與生醫產業相關社團,受邀擔任政府許多生醫技術計畫的顧問/審查委員,積極貢獻專業,服務社會。

潘君從事研發管理多年,實踐技術開發領先與持續精進的任務,並協助作廠商開發新產品,成果豐碩,足為研發工程人員學習的典範。

張森嘉

組長

4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巨資中心

張君畢業於交通大學電子研究所博士,加入工研院研發團隊迄今23年,致力於人工智慧和巨量資料分析等創新技術之研發與應用,期間也擔任多項專案計畫主持人,累積獲得國內外專利36件,具備深厚的技術與管理能力。

張君積極帶領研發團隊專注製造業巨量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應用,已建立國際級機台故障預診斷系統和人工智慧問答機器人,技術移轉國內廠商,運用於半導體產業,再延伸至金屬加工、醫療領域、PCB產業等,成果卓越,打破國外技術寡占,達成技術本土化,成功提升廠商競爭力,也為組織帶來實質效益。同時也獲得2017 R&D 100 Award,以及經濟部科專成果表揚,成為我國智慧製造產業應用巨量資料分析與人工智慧的典範。

張君熱心參與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相關的聯盟與學會,積極貢獻專業,服務社會。

張君以其優異豐富的研發管理實務經驗及熱忱落實技術本土化的服務的精神,提昇台灣製造產業競爭力,足為研發工程人員學習的楷模。

許鴻淵

副處長

5

傑出科技管理獎

工研院/企研處

   

 許君清華大學化學碩士,在工研院服務近30年,歷經許多職務,特別在企劃、技術研發、技術轉移、產業服務等領域奠立深厚基礎。更在跨領域創新議題整合規劃(例:PM2.5感測器國產化、微反應器系統等)、新型態產學研鏈結創新聯合服務、研發服務型企業等方面,進一步的憑藉專長帶領不同技術領域人員合作,共創價值,為組織開拓新方向。

    許君具備跨域整合及策略規劃的宏觀視野,2018年5月更被指派為「2030年工研院策略與藍圖發展」院級專案,擔任核心幕僚工作小組之負責人,工作成果備受肯定,對院內未來技術研發與營運策略方向,發揮了關鍵的影響力。

    他長期參與中華民國科管學會以及擔任工研院公益委員會委員貢獻其專業。許君在工研院的中長期技術策略與藍圖規劃上 有卓越貢獻,同時針對新議題規畫,亦能發揮科技管理之長才,為組織開拓新的發展方向,足為專業企畫經理學習的典範。

古秀華

永續長

6

 

傑出科技管理獎

友達光電公司

古君是中央大學人資所碩士,於友達光電任職15年晉升為永續長,歷經公司許多重要發展階段,從規模競爭型至價值創新的層次,都能因應產業變遷及公司新策略,調整角色及推動創新措施,包括:建立友善職場、擴大社會參與更超越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共享價值。依據公司永續發展藍圖,制定HR支援體系,包括:全球人才管理體制、全球主管能力厚實與提升、企業文化轉型與深耕等,發揮4R one team價值(CSR+HR+PR+IR),推動永續發展轉型;同時制定CSR策略方針,打造供應鏈共融成長CSR生態圈等,作為公司成長的堅實後盾。累積的成果也為公司奪得國內外各項獎項,備受肯定。(2019 CHR健康企業公民、連續二年獲台灣唯一入選彭博性別平等指數…)

她更配合公司成長,積極培育所轄同仁多元能力,使能符合職務要求。她為人積極、熱忱、不斷吸收新知,也熱心參與園區同業公會及新竹人資會等團體,樂於分享管理實務。

古君以其專業的敏銳度與系統式的管理,帶領團隊推動永續發展轉型,成效卓著,並與產業界分享再共創價值,足為專業經理人學習的楷模。

黃萌褀

副組長

7

 

傑出青年經理獎

工研院/機械所

   黃君畢業於清華大學奈微所博士,於工研院機械所服務15年,以創新材料研發為核心,帶動先進製程技術與設備的開發,並能將成果推廣至產業應用,創造經濟價值。個人申請國內外專利41件,於國內外重要刊物及研討會發表43篇論文。

 他主持多項國家計畫,也是多項產業計畫主持人,開發出世界首創唯一LIM(Laser Induced Metallization)技術,實現積層式3D線路製作不受基材種類與體積限制,更廣大了應用領域,獲得國際之讚賞與肯定,並與日本NICT簽定共同合作,同步結合國內產業與政府資源,成立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劃,組成3D天線研發聯盟,為次世代5G產品而努力,也成為台灣5G發展路上最強的後盾。另外有高深寬比銅填孔技術開發,符合國際半導體技術藍圖3D TSV發展需求,此技術移轉產業應用,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LED低溫固晶技術開發,突破國際大廠(Gree等)專利障礙,降低材料成本90%以上。

黃君帶領團隊積極用心,持續與產業互動,參加中國工程師學會及中國機械工程學會,貢獻其專業,分享給產業界。在研發之餘也注重技術發展之趨勢與方向,帶領同仁系統化的建立研發策略與滾動式專利布局,也獲得工研院專利地圖競賽之肯定。黃君對於專業技術開發、產學發展上有顯著實績且貢獻卓越,足為青年研發工程人員學習的楷模。

王竣彥

經理

8

傑出青年經理獎

工研院/資通所

   王君畢業於成功大學資訊工程博士,任職工研院13年,致力於通訊領域國際標準及專利布局,個人累積申請國內外專利21案82件,其中已獲證63件,10案專利移轉給廠商,9案發明成為4G LTE國際行動通訊標準,3案發明成為5G NR國際行動通訊標準,成果卓著。

   他帶領團隊研發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外,也積極推展技術國際化及協助產業參與國際標準制定,讓台灣核心技術開發與系統建置能跟上國際腳步,為讓提案能被國際標準組織所採納,團隊更開發4G/5G系統層級模擬平台,建立更有可信度的驗證工具,協助我國標準關鍵智財之申請建立;於人才培育方面,除提升研發能力外,更致力於國際標準制定的人才發展與培育,協助學界參與國際標準制定活動。 

王君運用雁行三階段創新推動模式,整合產官學研資源投入國際標準制定參與,以領航者角色帶領團隊參與國際標準組織活動,並將技術成果與國際經驗擴散至國內產業,同時藉由專利契作與match fund 合作模式,結合廠商需求共創產業效益。迄今團隊已有近60案發明專利被3GPP國際標準組織採用,成為4G/5G國際標準關鍵智財,為國內通訊產業創造未來高附加價值的智財權產業效益。王君參與社團組織,擔任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專欄編輯、台灣資通產業標準協會前瞻行動通訊技術委員會秘書。他勇於提升國內產業實力與國際形象,突破既有窠臼限制,足為青年研發工程專業人員學習的典範。

楊玉玲

主任

9

傑出非營利組織管理獎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新竹分會

楊君從實踐大學社工系畢業後,一路專注於兒少福利服務工作,約10年前加入台灣第一個由身心障礙者家庭自立成立的心路基金會,將所學專業與一路累積的相關兒少領域經驗,投入於兒童早期療育服務領域。新竹地區兒童早療服務,各單位能安置人數嚴重不足,楊君秉持心路理念「沒有人生來天天好,但我們可以活出天天好」,帶領40位團隊夥伴們,針對服務需求,不斷地創新與改善,研擬計劃與落實執行。除定點安置照顧70位外,又執行社區發展篩檢、社會宣傳、社區療育駐點、到宅療育等服務內容,擴增服務對象每年200位。為使工作團隊專業能力與時俱進,推動在職訓練30小時/年,使得心路的服務質量既深且廣。新竹分會每年度志工服務量達1,000 -1,500人次,特別與工研院合作,引進「志工電子登錄平台」,大量減少志工管理例行的行政工作,同時也提升社工員的服務效益。

她善於運用永續經營與各種企業管理方法,經常偵測環境變化趨勢及社會需要,向政府呼籲要增設早期療育能量、倡議共融公園關注身障兒童的遊戲權,以及鏈結在地企業資源,增加募款來源,並與各社福社團建立良好互動關系,積極開創新服務,推廣志願服務,均取得社會高度認同感,對於組織經營與成長有極大之幫助。

楊君用心的工作態度,透過多年的在地服務深耕及永續創新的經營,使得新竹分會服務量及服務品質蒸蒸日上,足為NPO經營管理人學習的楷模。

許又仁

執行長

10

傑出社會企業管理獎

沃畝公司

許君是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博士,為生物物理、生物感測器、微奈米製造、微奈米結構模擬計算專家。在生物感測器選擇與解決方案具備豐富經驗,另外在數據分析領域,亦參加民間發起之「D4SG資料英雄計畫」擔任專案管理與業師角色,是社會創新領域活躍之公民資料科學家。沃畝公司為許君與相關領域夥伴共同創辦,以永續農業為志業的整合型技術服務公司,並以科技與社會共益的精神,持續耕耘於環境守護,用科技方法促進堆肥加值化,提供微生物資材,在無農藥耕作的基礎上,提高作物產量。同時利用農業生態鏈的高度了解,將永續農業的知識模組化,提供農民創新的顧問服務,達到創造收益與環境永續的雙贏。

該公司在永續農業的領域,也屢獲得國內外企業永續發展獎項的肯定,例:2019 Keep Walking Fund得主、2018 經濟部新創事業獎微型企業金質獎、2018 巴黎人壽氣候永續行動新創事業組優勝。許君現任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常務理事。許君帶領沃畝公司,投入社會使命的實踐,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其勇於創新承擔,兼顧公司經營績效及創造社會共益之態度,足為社會企業經理人學習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