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得獎人

類別

機構/公司

主要事蹟

陳超乾
總經理

1

 

 

傑出總經理獎

創意電子公司

陳君是史丹佛大學材料科學研究所博士,曾擔任台積電不同部門主管,加入台積電之前,於英特爾任職,擁有近24年半導體相關工作經驗,產業資歷完整。
IC設計產業要求輕薄短小,成本便宜,又要能快速上市,趨勢則朝向系統單晶片(SoC)。創意電子有能力整合不同IP,採取的策略是將個別已完成驗證之模組(IP),依據客戶需求組合起來,這樣可以在較短時程內完成整個系統的規畫與設計,以加速上市時間。創意電子營運目標追求客製化IC成為全球的領導者,針對系統廠商的差異化需求,在IP、智慧財產,甚至製程/封裝等,都可以滿足客製化需求。
陳君隨時關注經營環境變化與認知產業特性,並採取適當策略,領導專業團隊為公司開創出新局面,106年營收突破了120億,成長31% ;稅後淨利為8.55億元,年成長55%,每股盈餘為6.38元,創下四年來新高點,預期未來還是會有不錯的成長。
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創意電子能夠回應利害關係人重視的議題,進而導入公司永續經營理念,聚焦在研發與創新、綠色產品設計、友善職場、公司治理、環境保護及社會公益。落實友善社會的正向循環,屢獲外界肯定。
陳君在經營管理具有傑出績效,足為專業經理人學習典範。

謝清泉
總經理

2

 

 

 

傑出總經理獎

漢科系統科技公司

謝君清華大學高階主管經營管理碩士畢業,於1995年加入漢科公司,其間派到新加坡漢科負責新加坡市場開發及案件執行,回台後,擔任漢科集團的總經理。多年來他強調自主研發/設計/製造/銷售,致力發展半導體特殊氣體供應及化學供應系統。配合政府設備本土化及環保節能的政策方向,特別致力開發製程廢氣處理設備(Local Scrubber)。
謝君領導漢科集團,恩威並濟、賞罰分明,凝聚向心力和歸屬感,讓同仁能展現他們的潛力與創造力,並與經營團隊規劃出短、中、長期目標,領導部屬達成目標,充分發揮領袖魅力。公司於2007年上櫃,近五年的營收及每股盈餘屢創新高,並屢榮獲客戶頒獎肯定。又因應大環境變化趨勢,成立系統軟體研發部門,致力於系統軟硬體創新設計與技術整合之開發,能夠執行物聯網IOT行動智慧廠務系統客製化方案,使公司成為全方位系統整合的領導廠商。
漢科公司重視風險管理,追求永續經營,在節能減碳方面,採取多項措施,已有初步成果。另外為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並促成經濟、環境及社會之進步,訂定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用以全盤管理公司對經濟、環境及社會風險與影響。在社區關懷方面,不定期協助辦理地區防火防災宣導活動、認養公共環境維護、協助弱勢團體、協助新竹市政府的市政工作等敦親睦鄰回饋社會。
謝君以企業家精神,帶領漢科公司同仁致力成為全方位系統整合的領導廠商,而且業績與每股盈餘屢創新高,顯現管理策略正確,足以成為專業經理人學習典範。

許仁源
副組長

3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資通所

許君畢業於清華大學電機所,為工研院優秀管理人才,表現十分優異,他擁有18年之基頻訊號處理、系統設計、軟硬體開發、系統整合驗證之實務經驗。擔任工研院資通所基頻設計部經理職務期間,深耕團隊之正向研發環境創造與價值開發等項目,進而增進團隊技術能力。許君在4G/5G小基站計劃尤其表現出色,除獲得107年工研院傑出研究獎金牌外,也率領部門同仁完成各項計劃與產業技術移轉,其中小基站技術與NOMA技術移轉國內龍頭廠商中磊、聯發科,協助國內廠商建立自主關鍵技術,進入5G先期市場,成功提昇台廠的國際競爭力,也同時為工研院創造了實質產業效益。
許君從事研發管理多年,與合作廠商搭配優異,也兼顧技術領先與持續精進的任務,成果豐碩,足為學習楷模。

傅尉恩
組長

4

 

 

傑出研究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量測中心

傅君畢業於美國賓州大學博士,於2010年加入工研院量測中心,擔任研發主管要職以來,推動研發管理制度,帶領團隊進行研發,除團隊專業技術提昇外,也著重於新產品開發思維,積極促成新創,帶領團隊與產業合作,成果豐碩。在新世代半導體製程溶液中奈米微粒監控系統(SuperSizer)的創新成果,即能看出傅君卓越的管理能力與績效,該技術掌握半導體製程量測需求,監控範圍達5奈米,已遠超越現有以光學方法為基礎的檢測能力,此技術之應用獲得多家國際半導體大廠之矚目,如台積電、Intel… 等,更得到國內儀器大廠商致茂電子公司的資金投資,成立兆晟奈米科技(股)公司,將此技術落實產品化,是為國內自行開發高階儀器進入半導體產業的重要里程碑。
傅君優異豐富的研發管理實務經驗及熱忱服務的精神,足為學習楷模。

陳立偉
副主任

5

 

 

傑出科技管理獎

工研院/產服中心

陳君擁有超過25年國內外產業實務經驗與新創公司營運發展的歷練,深具宏觀視野,加入工研院以來,致力於新創團隊的推動與育成,建立科技新創育成加速機制,結合國家重要新創平台專案的推動,憑藉專長建立了國際生態圈的鏈結,成功的讓國內新創團隊對接國際資源。
自2015年6月以來,TIEC(科技部創新創業中心-新創培育平台專案)共87團隊中,已有50隊獲得投資,總投資金額約8,000萬美元。陳君主導國內新創事業媒合不遺餘力,也為工研院系統化培育新創事業奠立深厚基礎。另外起草成立台灣工研新創協會,成功募集群英投資基金。
陳君帶領團隊,加速帶動科研成果產業化、國際化,績效卓著,實為專業經理學習楷模。

呂美玲
經理

6

 

 

傑出科技管理獎

工研院/機械所

呂君畢業於交通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無論在專業能力或工作態度均表現優異,擔任工研院機械所智權應用管理部經理及智權委員會執行秘書以來,建構企業智權保護網與產業生態系統,將技術發想、專利策略、軟硬體整合服務結合,並實際應用於產業鏈。
呂君深具法律素養,2017美國iRobot在美國針對北美、中國及台灣等11家公司產品侵害其專利權提起訴訟,其中台灣被告松騰實業公司,面對企業規模26倍大的iRobot及美國專利複雜之訴訟,束手無策,所幸呂君帶領團隊利用智權專業,協助廠商提出反訴不到四個月時間,iRobot即同意撤告和解。
呂君以其專業敏銳度與熟稔機械所創造IP價值歷程機制,帶領國內廠商打一場漂亮的勝戰,也塑造工研院智財價值新典範,足為學習楷模。

張欣宏
經理

7

 

傑出青年經理獎

工研院/

機械所

張君於工研院智慧車輛技術組服務十餘年,深耕電動車輛動力與電控系統技術研發。他帶領多項國家型節能計畫也為民營產品委託計畫主持人,秉持著推動產業化為研發目標。張君成功帶領研發團隊,推動中華電動商用車量產成功,技轉東元電機,協助升級動力系統,投入東南亞商用電動車市場,協助國內產業昇級並國際化。
張君曾榮獲SAE優秀青年工程師獎項,獲證國內外專利6案8件 國內外期刊與會議論文35篇及2項最佳論文獎肯定,並多次受邀專業主題之課程講授,同時也協同學界研發能量,培育未來優秀電機工程人才。對內也培育有潛力同仁的專案領導能力,鼓勵同仁創新提案發表與專利申請。
張君對於專業技術開發、產學發展上有顯著實績且貢獻卓越,足為傑出青年經理的楷模。

謝萬信
副理

8

 

傑出青年經理獎

工研院/生醫所

謝君畢業於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博士,於醫療器材研發與創新有相當的學經歷,具備了電機與生醫跨領域背景,曾在全美國頂尖的哈佛醫學院接受博士後訓練,累積充實基礎生理研究知識,也為謝君於醫材產品開發奠定了深厚基礎。
謝君管理科技專案計畫表現優良,帶領團隊開發符合臨床需求之射頻熱消融產品,發展出相關之創新專利技術,不斷尋求現有技術的創新突破,發展獨具新穎性的影像導引產品,申請台灣專利僅6個月即獲證,如此豐碩的計畫成果也吸引國內多家生技廠商洽談技轉。
謝君勇於創新與實事求是的人格特質,帶領團隊深耕醫材產品開發,計畫之餘也不斷地在學術域激發新靈感,將創新精神與小心求證態度導入醫材開發實務,突破現有技術限制,如此傑出表現,實為專業經理的楷模。

陳孟敏
執行長

10

 

傑出社會企業管理獎

究心公益

科技公司

  陳君畢業於交通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於專案經營執行與管理有多年經驗;在工研院任職期間即展現其推廣與企畫執行專才,以全國第一個手機嵌入式軟體技術授權促使該部門獲得工研菁英獎、成果貢獻獎外,其主導規劃之嵌入式國際供應鏈計畫更獲得工業局特優計畫肯定。
  加入究心團隊後,陳君積極運籌帷幄於資金募集、業務開發、品牌打造與技術推廣;陳君工作態度積極、治軍嚴謹,具有高度制度規劃而且執行力強,使得公司團隊上下一心,以創新的積木堆疊需求概念,用模組取代全套系統開發之營運模式,促其公司服務能彈性提供選配合適組件,提供不同國情所需之群組功能,同時運作於「究平安」平台,讓開發中國家極需之災害訊息傳遞與回報平台能即時作為當地政府回收災情或發佈演習之重要倚賴工具。該平台已拓展實施於亞美尼亞、孟加拉、菲律賓以及斐濟等國,並以最佳案例成為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以及歐盟計畫支持對象。在國內防災教育之推廣,亦使新北市各區災中收容演習、苗栗社大的社會學習者以及中壢區石頭里的長者們對於科技防災有更適切的了解。
  同時陳君不忘發揮社會企業應盡之企業社會責任,持續於工研院公益委員會委託之科技公益活動中支援長達六年,形成在地小農與慈善團體以及工研院訂購消費者之間「一個科技心,完成照顧小農與慈善團體」的「一心二用」公益循環,其形成之效益,促陳君因此獲得多項獎項讚許;包括 2015 年 MVP 百大經理人、2016 年經濟部第五屆女性創業菁英賽入選獎、2016 年專案管理標竿企業優選獎、2016 年十大專業經理人優選獎、2016 年苗栗縣社區大學優良課程評選優等獎、2017 年工業局 Open Data 競賽優選獎等。
  陳君以高彈性、多整合之科技創新推廣手法,創造新事業營運方向,朝著成為聯合國減災綱要中之重要科技工具供應商邁進;其勇於承擔,互惠支持公司夥伴們不斷前進,形塑社會影響力之態度與作為,足為青年經理人之學習典範。

周葆齡
總幹事

9

傑出非營利組織
管理獎
 新竹縣愛鄰社區關懷協會  周君原在竹科公司擔任主管工作,因為從弱勢家庭孩童教育看到自己責任,遂轉換跑道至愛鄰協會。她一向主動負責、態度認真,對內:做好內部管理、領導整個團隊不斷創新與績效提升,深得協會理監事的器重;對外:與政府、基金會、社團、企業、學校等單位建立良好關係,讓每年募款達標,使整個協會服務運作順利且出類拔萃。
周君熱愛公益工作,並喜歡挑戰創新,於協會任職9年來,屢屢創佳績,例:帶領團隊舉辦過1,600人路跑活動,募款超過200萬元,提升協會知名度。連續2年帶領弱勢家庭孩童十天的單車環島體驗教育(綠光騎士),使得師生團隊,皆有豐富收穫,今年又帶領活力不老合唱團徵選弘道老人基金會的仙角百老匯,於11月初進軍小巨蛋表演。加入協會後陸續規劃親職教養、青少年、兩性、婚姻及老人等生命成長服務,創辦「綠光種子教室」,並獲得國家及地方政府多項獎勵肯定。
她善於運用企業界各種管理理念及方法,經常偵測環境變化趨勢及社會需要,開創新服務,並建立內部制度,使得服務質量既深且廣。周君本身在職繼續唸研究所增進學養,同時也很重視協會師資在職教育,每年舉辦NPO工作坊約26小時,除該協會同仁受益外,更開放及鼓勵外界NPO組織亦派員參加,一起提升課輔界之班級經營管理暨行銷等能力,累計超過25家NPO組織參加,超過400人次,對於NPO組織有極大之幫助。
周君轉職投入社會服務領域,也是秉持用心工作態度,多年的耕耘使協會業務量及品質蒸蒸日上,足為NPO經營管理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