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得獎人

類別

機構/公司

主要事蹟

余維斌

董事長兼

總經理

1

 

傑出

總經理獎

宜特科技公司

余君畢業於政治大學EMBA碩士,於1994年創立宜特科技公司至今23年,帶領公司開創台灣半導體元件驗證市場,打造成為亞洲電子產業醫學中心,至今公司市值已達60億元,不僅是國際知名且具有公信力機構認可的實驗室,亦在半導體驗證產業中,成為亞洲最大、全球最完整的實驗室。除了可媲美國外的實驗室,檢測能力服務也遠超越同業,為台灣創造一個具國際競爭力的產業。

在經營管理的領域,不斷進行服務項目的增減與組織的革新,如:開發出驗證服務達700多項,打造滴水不露的安控流程,成立以來從未洩漏客戶機密,讓宜特成為客戶最佳的合作夥伴,並連續八年獲得「中華徵信所Top5000商品驗證服務業」第一名的殊榮。

余君也相當重視企業文化的經營,銜接年度營運目標推出各種文化活動,讓同仁透過文化活動進而一同參與、了解。努力打造一個有競爭力的「幸福企業」,余君強調工作與家庭並重,亦重視社會責任,並不定期響應社會弱勢及慈善團體之相關活動,回饋社會。

余君在經營管理及研發能力培育員工方面具有傑出績效,為一位優秀的總經理,足為學習典範。

王子建

總經理

2

 

 

傑出

總經理獎

漢民測試系統公司

王君畢業於清華大學EMBA碩士,任職於漢民科技公司23年,並兼任漢民測試系統公司總經理。王君應用工程及業務工作所累積的豐富經驗,於2014年帶領漢民測試系統公司致力於轉型與新產品開發,王君建立新管理制度導入事業單位利潤中心制度,採用開放式領導、加上利潤共享理念,讓各事業單位在各自領域中創造最大營收。此外,王君也致力於建立新營運模式,開創二手針測設備翻新租賃平台、DRAM測試機開發,將公司原來標準型DDR3機台轉型至DDR4,成功調整公司毛利結構。

在任職期間憑藉著敏銳的業務觀察能力,除開創具彈性的內部管理制度外,也同時建立自有NPI團隊,積極培養人材,著墨於開發設備自動化系統,提升公司核心競爭力,目前已成功開發出恆溫、控溫系統以製冷晶片產品、探針卡自動更換模組、晶圓測試機之自動貨架方案,以因應市場需求,因此創造公司新的營收,而且營收及淨利屢創新高。

王君在管理領域實為全方位發展型的佼佼者,不僅專精工程及銷售領域,對公司管理亦有獨到之處,帶領公司朝多元化發展,也為公司創造最大效益,足為學習楷模。

許振霖

副組長

3

 

傑出研究

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

生醫與醫材研究所

許君畢業於美國康乃迪克州立大學博士,為工研院優秀主管人才,績效表現十分優異,近5年來發表論文累計33篇,國內外專利21件。許君憑籍著GMP藥廠經營管理的豐富經驗,在工研院服務期間帶領團隊做技術創新開發,長期專研於藥物製造及生產製程開發,累積相當的技術與經驗,並在西藥的研究發展上,掌握製造中不純物的有效控制,改變了原料的規格訂定法則,大量降低原料的採購成本。

工研院是世界級的研發機構,所研發出來的技術/專利要移轉給產業界,才能產生效益。許君除技術開發外,也致力於技術轉移服務,改變舊有合作模式,成功創造與台灣產業共同出資開發,並於行銷後利潤共享之模式,突破傳統技術轉移瓶頸,提高台灣廠商的競爭力,也為工研院創造實質的產業效益。

除了研發技術能力及成果表現優異,許君近5年來發表論文累計33篇、獲國內外專利21件,也獲得多項的工研院所頒發的高難度研究獎、發明獎、論文獎、創新應用研究獎項。許君從事研發管理多年來,成果豐碩,足為學習楷模。

葉樹棠

經理

4

 

傑出研究

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

顯示中心

葉君畢業於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研究所碩士。葉君自2000年加入工研院,已申請專利獲證18案42件,發表學術論文28篇,藉由業界豐富與紮實之OLED研發與量產經驗,帶領工研院內跨單位之研發團隊,協調資源整合,引進高精密設備,建立全球第一條完整的軟性OLED驗證平台,整合軟性面板所有的重要關鍵技術,成功開發出全球第一片可摺疊之觸控軟性AMOLED面板,因此榮獲工研院卓越研究創新獎與傑出研究金牌,對外更是獲得美國R&D 100 Award與美國華爾街金獎等殊榮。

葉君在組織中身兼技術管理與營運管理任務,促進技術推廣與產業服務,成功將軟性顯示器相關之關鍵材料技術、設備技術推廣給國內廠商,加速技術在台灣的自主化,建立我國軟性顯示產業之上、中、下游供應鏈,以協助我國產業昇級,對組織與我國在OLED研發創新貢獻良多。

葉君於研發管理累積優異的表現,足為學習楷模。

方彥翔

副組長

6

 

傑出研究

發展管理獎

工研院/

電光系統所

方君畢業於台灣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他加入工研院研發團隊近9年時間,5年來發表期刊論文23篇,專利25案31件,致力於LED的應用與新產品技術研發,帶領團隊透過內部的整合與跨領域的異業結合,成功的跳脫原技術及舊有的產業框架,成功的開發出高價值產品,如小間距顯示屏系統開發、彩色化手環模組、UVC殺菌筷系統開發。方君除了帶領團隊持續的創新與研發外,也鏈結國內廠商,做技術轉移,已成功轉移聚積科技、康寧玻璃、晶元光電、光鋐科技等公司,並藉由國際合作,提昇了LED技術之全球能見度與競爭力。

方君對於推動跨領域鏈結廠商,跳脫LED產業鏈框架,鏈結半導體/IC/PCB/設備/封裝等技術,努力建構新型態產業鏈,不遺餘力,足為學習楷模。

吳念祖

組長

7

 

傑出科技

管理獎

工研院/

服務系統科技中心

吳君畢業於交通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博士,擔任智慧消費及社群服務組組長以來,表現優異。在智慧商務服務領域,運用場域實證(Living Lab)、創業資源整合與商業開發實務,成功的蘊育成「雲端生活家」、「數位宅妝」及「豐趣科技」等三家新創事業,擴大創新服務產業化與規模化,累積有實際成果與實績。在組織管理方面,吳君也善於團隊互動與組織融合,以身作則,重視團隊間的知識交流與分享,除培育了多位年輕主管轉任專案經理與部門經理,也帶領團隊獲得國內外多項獎項的肯定,如國際艾奇獎(ECI Awards)、紅點設計-傳達設計(德國iF International Forum Design GmbH)等。

吳君具有科技管理背景,能兼顧學術與實務平衡,在科技管理領域有實際服務創新產業化的具體表現,足為學習楷模。

紀昭吟

組長

8 

傑出科技

管理獎

工研院/

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

紀君畢業於清華大學工程工程系人因工程組碩士,擔任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長以來表現優異,主動設定發展目標,積極擴展新興業務,帶領通訊系統、科技應用與服務等團隊同仁推展業務,並進行產業研究。積極擔任政府資通訊政策智庫,承接政府各部會相關政府計劃,扮演政策擘劃角色,提供產業發展建議,引領技術前瞻與產業發展議題。此外,也承接企業委托,協助廠商跨入新領域,發展新事業,成功扮演政府與民間企業間橋樑,推動產業發展,其工作所產生的產業效益及影響力是非常的深遠,為組織開創極高績效。

紀君善於掌握產業發展脈動,帶領團隊作戰,能知人善任、激勵人心讓每個同仁都能發揮所長,充分整合跨領域能量,並培養研究團隊進行跨領域合作制度,為組織創造最大效益,是一個相當有領導力的管理者。                                            

紀君於從組織發展、營運績效、產業效益、專業能力、或領導與溝通等,均能表現相當的優秀,足為學習楷模。

陳建宏

總經理

9

 

傑出青年

經理獎

創淨科技公司

陳君畢業於交通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博士,於水處理技術研究有多年經驗,在工研院任職期間,研發成果表現極為優秀,曾獲得多項獎項,如Tic100創新商業模式應用大賽的創新優質獎、104年工研院成果貢獻獎。陳君工作態度積極、研究嚴謹,具有高度創新能力而且執行力強,於2016年創立「創淨科技公司」,將其研發成果落實至產業中,公司致力於研發前瞻的消毒科技,目前已開發出殺菌力>99.99%的ELECLEAN消毒噴霧,應用創新電化學技術,提供無毒便利的產品,也開啟消毒產品新紀元,該產品也於2017年獲得德國iF產品設計大獎的肯定。陳君不僅於研發創新上有很大的成就,更熱心應用所學,回饋於社會,協助國內外的急難救災活動,例如:應用Qwater水處理科技與慈濟基金會、紅十字會等救災組織合作,深入災區改善環境衛生。                                                  

陳君能以科技創新運用創造新事業,並以技術應用關懷社會,更擴大研技力量於社會公益造福群眾,足為青年經理學習典範。

羅棨鐘

執行長

9.1

傑出青年

經理獎

迪英佳

科技公司

羅君畢業於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系碩士,目前為博士侯選人。於2013年創辦「迪英佳科技公司」,致力於打造室內定位方案為核心的物聯網服務品牌,搭配藍芽低功耗消費性智慧化產品設計,提供軟硬系統整合方案,為使用者提供最完善的服務。在羅君的帶領下,室內定位的軟體平台搭配可支援的硬體產品,已不斷的向國際進軍,目前已廣泛使用與發展於智能商場、智能停車服務、智慧醫療服務,至今服務平台已銷售遍及7個國家50個場域佳績。營收也逐年增加,至2016年營業額已達千萬元。

羅君從定位服務出發,勇於開創新事業,在廣大的藍海市場裏創造出獨一無二的產品服務價值,帶領公司走向國際成功可期,實為青年創業家一大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