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對象

中村修二與李秉傑 有共同的「女朋友」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281773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也是LED藍光教父中村修二,昨(8日)來台與國內LED大廠晶電(2448)交流,現場笑聲不斷。他與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不約而同用「女朋友」來形容LED磊晶材料的研發。

  • http://news.ltn.com.tw/images/li.gif) 0% 50% no-repeat;">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也是LED藍光之父中村修二(中)赴國內LED磊晶大廠晶電座談,現場笑聲不斷。圖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2014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也是LED藍光之父中村修二(中)赴國內LED磊晶大廠晶電座談,現場笑聲不斷。圖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 傑。(記者羅倩宜攝)

  • http://news.ltn.com.tw/images/li.gif) 0% 50% no-repeat;">中村修二(右)8日來台,與晶電研發技術主管座談。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中村修二(右)8日來台,與晶電研發技術主管座談。左為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記者羅倩宜攝)

中村說,他花了20年時間投入藍寶石長晶的技術,才得到諾貝爾獎。過去十年則專注氮化鎵(GaN)基板的長晶技術,「一次只能有一個女朋友,專注投入很重要。」

中村修二週二赴晶電新竹總部大樓座談,晶電研發、製造部門主管幾乎全員到齊,把握難得的機會與LED産業傳奇人物互動。

中村修二一開場就被問到去年10月宣佈獲獎的心情,他說:「過去20年,每年諾貝爾獎宣佈當天,都有親友來關心,甚至到我家守候,期待得獎。但20年過去,一點動靜到沒有,久了也就沒感覺。」

中村表示,去年真的得獎,他反而不太開心,「因為得獎的理由寫錯了!」諾貝爾獎主辦單位以氮化鎵(GaN)研發做為中村的獲獎理由,但中村說,他的技術突破在藍光,是氮化銦鎵(InGaN)才對,「前面少了1個In(銦),差很多。」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神來一筆回答:「銦和氮化鎵結合是化學作用,如果前面加了In,諾貝爾就必須頒給你化學獎才對。」中村是以物理學獲獎。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表示,20年前中村修二與另2位學者發現了藍光LED,徹底改變人類生活,也讓當年晶電有了創辦的契機。「想當初在學校,教授曾說,LED沒有前途,可以考慮轉領域。」不過中村在1990年代發現藍光後,情勢逆轉,LED從應用在筆電按鍵,簡單的顯示器,到如今的高解析電視;預計2020年,LED照明將占全球光源銷售的一半以上。李秉傑說,中村的發現是「貨真價實地『點亮人類生活』。」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也用一個小故事歡迎中村修二的來訪,他說,晶電有位製程主管,因為太崇拜中村,在晶電的機電實驗室門口,貼上「中村實驗室」的字樣。「我建議他不要用中村,這樣的仰慕太直白,倒是可以名命為藍天實驗室。」

周銘俊說當初中村的第1個研究計畫,就叫藍天專案(Blue Sky Project)。

中村說,研究的過程很辛苦,即使成功機率只有100萬分之1,感覺對了就要堅持。「就像交女朋友一樣,專一很重要。」他說他以前的女朋友是GaN on Sapphire(藍寶石基板生長氮化鎵),堅持了很多年獲得諾貝爾獎,現在的女朋友則是GaN on GaN(氮化鎵基板生長氮化鎵),目前只剩下降低成本的問題,如果成功,LED的效率會更好。

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也用「女朋友」來形容晶電的技術,「晶電的第1個女朋友是GaN on Sapphire,從公司創辦至今也堅持了20年;晶電的第2個女朋友是GaN on Si(在矽基板上生長氮化鎵),有潛力用在功率半導體上。未來晶電還會再開發更多可能性。」

中村修二此次是應交通大學邀請來台,昨日上午也赴國內LED封裝及照明品牌大廠億光(2393)進行閉門拜會,今(9)日下午將在交大舉行專題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