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員對象

物聯技術為智慧家庭應用發展關鍵

2015/04/13-DIGITIMES企劃  
 

不管是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或智慧家庭,物聯網技術都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但物聯網的發展腳步,卻因為欠缺統一標準,導致各廠商的物聯網裝置不能互通,無法進行跨品牌跨接,導致市場發展裹足不前。 

物聯網標準不一的現象,如果是發生在智慧製造或智慧交通等工商業應用,由於應用環境較為封閉,除了採購範圍可能因此受限外,克服產品相容性及應用介面複雜化的問題機會較大,但如果是產品品項及品牌交錯複雜,使用者程度落差更大的智慧家庭市場,物聯網標準不一的問題,恐怕將會成為智慧家庭市場成長的最大阻力。
 
物聯網聯盟推動智慧家庭市場

所幸物聯網標準目前已經漸漸成形,未來可望展現出截然不同的新氣象。如以三星、英特爾為首的開放互連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與由奇異、思科、IBM主導的工業物聯網聯盟(Industrial Internet Consortium;IIC),在2015年初就宣布將共組物聯網聯盟陣線,透過資訊共享加快物聯網通用標準制定的時程,物聯網系統的建置過程也可望因此簡化。

IIC聯盟執行董事 Richard Soley指出,兩家務聯網聯盟將建立策略聯絡協議 (Strategic Liaison Agreement),未來雙方將透過技術合作與資訊分享以發揮互補作用。OIC 聯盟副總裁 Imad Sousou 也表示,上述協議將能夠保證其他聯盟的規範與IoTivity等相關的物聯網開源計劃的相容性。

除了OIC與IIC聯盟外,目前主要推動的物聯網聯盟,還包括由Qualcomm為主導的AllSeen聯盟,採用AllJoyn開源架構做為物聯網通用產品標準,自2013年底成立後,成員數迄今已攀升至超過120家。

如物聯智慧透過Kalay與AllJoyn兩個平台的整合,使家庭警報系統與可視門鈴、網路攝影機等設備連結,當訪客按鈴或攝影機偵測到移動物體時,系統即可發送推播訊息至手機、數位機上盒及電視螢幕,使用者不論是在家中或外出,都可從手機或電視上確認看到來訪者動態影像並展開雙向對話;同時也可選擇將影像錄影儲存至私有雲端空間,可隨時回放又能保護個人資料免於暴露於公有雲的風險。

但不管是OIC或IIC,本上仍是以工業物聯網為主要的目標。如 IIC原本成立的目標就不是為了制定物聯網通用標準,而是希望能簡化工業物聯網的設置過程,因而提出包含定義需求標準、設計參考架構與建立測試平臺等,希望最終能夠成功建立工業用物聯網參考框架,以加快設備、機器、人員、工作流程與資料互連,兩大聯盟最終推出的物聯網標準,是否適合智慧家庭市場所需,其實仍有觀察空間。

專屬智慧家庭平台標準重要性日增

而Google在2014年以32億元買下製造ZigBee規格的家用商品領導廠商Nest,可能對智慧家庭的物聯網技術標準,造成相當程度的影響。如Nest在併入Google後,於2014年中聯合三星、ARM、芯科實驗室(Silicon Lab)、飛思卡爾(Freescale)等廠商,更進一步提出Thread技術,堪稱是ZigBee技術的升級版,主要訴求就是用於智慧家庭應用的新通訊規格。

ZigBee會成為智慧家庭物聯網的重要技術,主要特色就是超低功耗,訊號涵蓋範圍至少可達75公尺以上,組網能力強、可佈建的節點多,傳輸速度可達250Kbps以上,應用智慧家庭需求,可說是綽綽有餘。

事實上,ZigBee聯盟針對智慧家庭市場需求,早已制定ZHA(ZigBee Home Automation)、ZLL(ZigBee Light Link)、ZRC(ZigBee Remote Control)等3種細項標準,但顯然還是過於分散,難以滿足生產設計晶片及系統設備的業者所需。

但在Thread規格中,產品支援的節點數不用像工業規格多達數萬個,只要能支援250個以上的家用設備就可同時組網,足以涵蓋家庭環境設備所需,同時新增增支援IPv6最新定址協定,並優化功耗標準讓設備可以運作數年,而原有的ZigBee設備只需更新軟體即可兼容Thread。

因此Thread發表至今雖然不到一年,卻已引發業界不小的回響,除了過去許多智慧家庭產品本來就是以ZigBee技術為基礎外,Google身為網路應用及智慧手持裝置的品牌知名度,加上Nest在智慧家庭產品的發展經驗,更為智慧家庭市場的發展帶來相當大的幫助。

易用性提升 價格降低 帶動智慧家庭市場成長

過去阻礙智慧家庭發展最大的議題之一,就是有線、無線技術多元,設備之間不易相通,間接導致安裝操作複雜,影響消費者的採用意願。但隨著越來越多聯網設備及業者加入智慧家庭市場,通訊標準不一的問題可望逐步減少,如2015年CES展場就出現許多智慧家庭整合型管理平台,藉由支援各式通訊協定,協助用戶利用智慧手機管理家中各種物聯網設備,相信隨著產品易用性提高,價格隨著銷售量增加而降低,可望讓智慧家庭市場的擴大速度超越過往。

DIGITIMES中文網 原文網址: 物聯技術為智慧家庭應用發展關鍵 http://www.digitimes.com.tw/tw/iot/shwnws.asp?cnlid=15&cat=10&cat1=15&id=0000419526_KJL6ZXOU1LDQQY7FIYUBK#ixzz3XG0EfcD5